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的通知

    2019-12-10 yijie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扩大实践育人覆盖面,教育引导我校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服务社会中提高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在调查研究中升华对祖国、家乡和人民的感情,校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开展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方式

    以个人或者团队的形式,鼓励大学生寒假返乡之际“就近就便”,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志愿服务或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成果。

    三、活动内容

    (一)爱国旗映赤子心 —— 红色文化调研团

    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调研和学习宣传活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调研总结新中国以来家乡的经济、社会、民生等发展情况,了解和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青春,学习革命先烈的坚韧品格,弘扬爱国精神。

    (二)科技扶贫家国情 —— 决胜小康实践团

    通过各种形式了解科技进步给家乡带来的深刻变革,认真调研和学习科技扶贫优秀事迹,记录家乡人民对科技下乡发展的看法和感悟,并在充分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对家乡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或意见。

    (三)力行调研求真知 —— 理论思想践行团

    在家乡搜集整理和调研家乡发展历史资料,以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走在时代前列,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四)返校招生青春行 —— 母校招生宣传团

    鼓励广大同学回到家乡中学,通过宣讲会、励志讲座等多种方式宣传交大文化、交大历史和交大特色。积极发挥朋辈作用,与师弟师妹分享大学点滴,引导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具体报名要求、活动开展要求以学校招生就业处《关于招募西南交大招生宣传志愿者的通知》为准,详见https://zhaosheng.swjtu.edu.cn/enrollment_policy_details.html?subcategoryId=6&categoryId=-1&keyword=-1&orderNumber=1&articleId=715

    四、活动安排

    (一)报名

    团队分为校级团队和院级团队和青马专项团队。

    校级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成果验收。

    团队将申报材料交至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处,由学院团委择优审批推荐。学校将审批立项一定数量的校级团队,由校团委管理,未通过校级审批的队伍则按院级团队立项。

    院级团队:由学院团委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校团委备案。

    院级团队数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由学院团委进行管理,需报校团委备案。12月16日下午17:00前将(附件1《申报表》、附件2《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3《校级队伍保险信息汇总表》、附件4《2020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签章后统一交至X2503-A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xtw@swjtu.edu.cn

    (返回母校招生政策宣讲的报名,以提交招就处的材料为准,此处不再提交)

    青马专项团队,将申报材料交至学院团委处,于12月16日下午17:00前将纸质材料(附件1《申报表》、附件2《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3《校级队伍保险信息汇总表》、附件4《2020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交至X2503-A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xtw@swjtu.edu.cn

    (二)调研实践开展

    1、签订社会实践协议。

    各团队必须签订《2020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附件4)。校级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院级团队队员由学院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2、社会实践动员、培训、出征。

    12月中旬,各学院团委开展动员培训会,下发材料,明确注意事项,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3、社会实践开展。

    各实践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各校级实践队开展活动期间,必须报送不少于1篇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含图片2-5张)至邮箱kcsjshijianbu@163.com,文件名统一为:队伍编号+赴XX省XX市(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闻稿。校团委将及时报送至学校相关网站(注意:校团委网站,每个团队新闻稿只采用一篇。如有多篇新闻稿,请汇总为一篇稿件报送)。

    (2)利用好新媒体宣传。实践期间,请各学院、各单位做好宣传,利用微信、微博实时发布动态,微博发布后@西南交大大学生科创与实践中心,@交大有思,进行转发和推广。

    五、成果提交

    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具体提交时间详见后续通知。

    1、电子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

    2、书面材料以实践成果为主,包括:

    (1)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校内媒体新闻报道1篇。

    (2)《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附件5)、感谢信等。

    (3)如有自行拍摄的DV 短片,将 DV 母带刻碟后提交。

    3、提交方式:纸质版交至X2503-A办公室,电子版发至sxtw@swjtu.edu.cn

    六、活动奖励

    评优展示和表彰奖励另行通知

    1、荣誉证书

    优秀的实践团队与个人,将授予荣誉证书。

    2、第三课堂学时

    认真完成实践的队员,将获得相应第三课堂学时。

    3、活动经费

    根据评优结果,优秀团队可获得一定经费支持(交通费、资料费)。

    六、注意事项

    1、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安全教育。各实践团队要在学校和学院团委审批后,严格按照申报计划开展实践活动。校级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保险。院级团队队员由学院团委统一购买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2、请各学院团委及时在第二三课堂系统开课,活动类别选择“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学时统一设置为16学时,活动结束后,及时提交成绩。

    3、活动期间,及时@西南交大大学生科创与实践中心和@交大有思 官方新浪微博进行宣传。活动结束后按要求2天内将新闻稿、活动照片(3-5张)发送至大学生科创与实践中心实践部邮箱:kcsjshijianbu@163.com(邮件主题注明队伍编号+队伍名称)

     

     

     

    上一条:2019年数学学院“寝室共读计划”圆满结束
    下一条:数学学院关于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拟推荐人选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