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
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

    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

    undefined

    系主任:梁涛

    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冯颖


    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由原来的公共数学教研室和公共数学教学研究基地及数学学习中心合并组建而成。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承担西南交通大学的公共数学课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各系列课程以及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每年授课对象达到2万余人次。公共数学教学研究基地和数学学习中心则是公共数学教学的有益补充。其中教学研究基地承担着每年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以及数学建模等课程实验环节和大面积公共数学课的在线自主学习任务等教学研究工作。数学学习中心则承担我校培优、补差和考研公共数学培训工作以及数学文化氛围的渲染工作。

    在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取得了很多教学成果,如潘小东、梁涛、冯颖等老师进行了翻转课堂的研究与推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与2016年推出国内高等数学的第一本电子教材—高等数学。多位老师先后获得多项各级教学教改项目。

     

    年份

    主持

    题目

    级别

    2013-2015

    陈尚云

    构建数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实施理科振兴计划的研究与实践

    校级重点

    2013-2015

    陈滋利

    大学数学课程体系与结构优化研究

    省级重点

    2015-2017

    潘小东

    移动互联时代公共数学课程改革与创新研究

    校级重大

    2015-2017

    梁涛

    数学公共课程在线学习平台研究与开发

    校级重点

    2016-2019

    潘小东

    基于移动信息化的《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国家级

    2017-2019

    梁涛

    公共基础数学课程虚拟教学平台应用研究

    省级一般

     

    在竞赛方面,在袁俭老师的带头下,教练组成员在近三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带领学生每年都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各五项(每个学校最多五个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16年梁涛老师带领的孙泽宁、马一啸、王宇杰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优秀论文奖(A题全国共5个)。2016年薛长虹带领的曾振川、黄道兴、李烘团队获得MCM/I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同时获得仅有两个名额的“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奖—SIAM奖”其中之一,取得全球瞩目的优异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方面,在秦应兵等老师的带领下也取得优异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获赛区一等奖37项(其中数学类4项、非数学类33项),二等奖48项(其中数学类6项、非数学类42项),三等奖66项(数学类8项,非数学类58项)。其中,石岗同学以94分的高分并列全省第一名,他将代表四川赛区参加于明年进行的全国决赛。

    在数学学习中心,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也围绕补差、培优、考研数学培训和数学文化氛围的营造做了大量工作。每学期都为我校学生开设了公共数学的“专家门诊”,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通知开通QQ的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考研培训方面,也定期的给学生安排了各项讲座和培训课程,有提高我校的考研率做出了大量的贡献!还不定期的举行各种数学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组织结构

    主任:梁涛,主持公共数学教学研究部的全面工作,负责教学管理、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学科竞赛、网络学习平台建设。

    副主任:樊明书,负责数学学习中心、考研培训以及线性代数系列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

    副主任:冯颖,负责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和高等数学系列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协助抓好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副主任:徐昌贵,负责峨眉校区教研室教学和管理工作。

    教师:

    梁涛樊明书冯颖阳锐顺邓绍高、 徐昌贵、熊学、张兴元李宁娅万美凯张雁、符伟、马丽琼、张静、左 东、何莎、卢鹏、李力、韩流冰、何瑞文、秦应兵、谢灵红、杨守建、田俐萍范翠丽徐跃良袁俭夏世芬、蒲伟、肖艳、卿铭、张红玲、朱星亮、马骁、李成刚、刘玉虎、郑军周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