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undefined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孟华 

       党支部书记兼系副系主任:何星星


      【办系理念】

    • 传承:严谨高效,朴实和谐。
    • 定位:国内该专业一流强系。
    • 特色:专在智能信息处理,强在系统优化决策                                                                                                                                                                                    

     

    【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36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33人(21工学,12理学),博导4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17人 .

     


    【历史沿革】

    数学学院的前身是应用数学系,设有应用数学、基础数学、概率统计以及公共数学教研室。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徐杨教授为代表的应用数学团队以模糊逻辑与模糊系统控制的兴起为契机,争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经贸委重大产学研项目和横向课题多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若干,为纯理科的数学学科找到了一条理工结合之路。当时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曾前来取材拍摄,多家电视台也曾予以报道。后在发展过程中,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并入理学院成为一个三级单位,又于2008年左右从理学院分离,成立数学学院。原基础数学教研室发展成为数学系,统计教研室成为统计系,而应用数学教研室则发展成为现在的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奠定了当今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雏形。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由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与控制、信息编码和计算机等专业学术背景的教师队伍构成,在系统可信性验证和机器证明与智能信息处理、信息编码、数学建模方面有其特色和优势。其中产生了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四川省“千人”、四川省“杰青”以及学校“雏鹰计划”等各个学术层次的学者。

     


    【研究方向】 (点击人名可进入该教师主页)

    模糊逻辑与模糊系统:


                

     


    【科学研究】

    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

     


    【教学任务】

     本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课程教学与建设。

     数学专业硕士点 ------------“应用数学方向”的日常培养与管理。

     


    【实验室建设】

           正在筹办“数据处理与仿真控制实验室“, 已拥有智能小车,机器人二次开发系统多套和Labview/CVI开发平台。

    无论是机器人系统还是智能车系统均专门针对数学背景的理科生构建(无需硬件底层基础), 只需专注基于图形化编程和C语言编程下的算法实现,可方便验证控制理论和算法,可快速发现问题,可使抽象的理论研究变为“看得着”和“摸得着”的受问题驱动下的实验研究,因而更具针对性,对同学们具有很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