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工会活动
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美家庭-好家风”故事分享会(一)

    2016-04-12 pyj 点击:[]

    美家庭•好家风 征文

    家是幸福的港湾

                                          数学学院  薛长虹

     

    我的家在西南交大北区北边的棠蓉园,家里的陈设并不豪华,但简单中透着温馨舒适。早春三月站在宽大的南阳台上,沐浴着春天暖暖的阳光,欣赏着五彩缤纷的小花园:小桃树满树的花儿红艳艳的;刚刚落去无数花瓣的红梅树枝头吐露出嫩绿的叶芽;茶花树上绽放着七八朵丝绒般深粉色漂亮的花;家里養的两只小鸡勤奋地在花前树下刨着土,不时地用它尖尖的嘴叼出藏匿在土中的蚯蚓,它们在早晨就已经将还带着体温的蛋留在了鸡笼里。抬眼望出南墙外,不远处校园里的犀湖水波粼粼,湖边绿柳随风摇曳着细嫰的枝条,几只白鹭在湖心岛上盘旋,鸣叫着是乎在歌唱着春天的美丽。再远些可望见学校的图书馆大楼和我上课的教学楼,隐约可听见国防生团队操练时雄厚的喊号声。

    我家的故事还要围绕我的家风说起,虽然未将家风家训昭然于墙上,但勤劳、敬老、乐观、和睦的理念以然存在于家庭成员的心里。我的家庭成员有和蔼可亲的已经90岁的老母亲,有和我在一个学院工作的先生。我的儿子和儿媳于交大研究生毕业后双双奔北京当‘北漂’去了,现在已在北京安居乐业,我也升级做了奶奶,有一个四岁的聪明可爱的小孙女。

    勤劳的故事:首先是勤劳地工作,作为大学教龄已经有35年的老教师我讲过很多门课,有些课程是开创性的,比如数学实验课程,在九十年代我就将数学软件编程计算引入到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课程中,不仅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还根据多年的授课经验编写了教材,在全国高校教学工作会上去作交流。要在教学上与时俱进,就需要勤于学习,勤于钻研。对于每一门承担的课程,有些尽管讲了很多遍,但在讲授前都要认真更新、熟悉电子教案。我最欣慰的事情是我的教学工作受到学生们的认可,有一个曾经是我数学建模班的学生,毕业后在QQ上给我留言说:老师您的数学建模课是我大学学习的课程中最喜欢也是印象最深的课,数学建模的知识与方法在我的科研工作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他还常常在网上与我讨论科研中的计算问题。还有学生问我说;老师您怎么会的东西那么多啊,我回答说:要给与你们一瓢水,老师当然要储备一缸水啦。我在学校的教师主页上留的格言是:“我爱学生,学生爱我”。

    然后是勤劳地持家,在家里做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能干的主妇。家里的电视墙是我自己绘的,画画是我的业余爱好。有一次小区物业召开的中秋节业主联谊会,现场作画,我上台画了一幅花好月圆,还获了奖。家里的所有窗帘都是去荷花池买回喜欢的布,然后自己剪裁好再踩缝纫机缝制的。家里的前后花园也是和先生一起翻地、除草、种树、种花一步步建造起来的,虽然汗滴花下土,累的腰酸背痛,但真的是乐在其中。我是家里的大厨,周末及假日,时不时在厨房小露一手,做一桌东北特色菜与亲朋或邻里小嘬一顿。家,是我们修身养息的港湾,我觉得要靠自己的双手把家打造的温暖舒适。

    敬老的故事:我的老母亲今年90岁了,虽瘦小但身体还很硬朗。我的父母亲都是50年代从四川大学毕业奔赴吉林支援和振兴边疆教育的,他们在东北工作了40多年,一直都怀念自己的家乡,我和先生为了能圆父母亲退休后回归故里的梦,就从吉林调来四川工作了。父母亲退休后如愿回到了他们的家乡成都,父亲88岁仙逝后,我们更加注意老母亲的生活质量,不仅要让老人家吃好穿暖,更重要的是儿女的关心和陪伴。我们选朝南的阳光充沛的房间给老人家住,定期帮她洗澡、洗衣、理发,每天晚饭后陪老人家在小区里或湖边去散步,边走边和老妈妈一起唱着六、七十年代她会唱的歌,比如‘洪湖水浪打浪’、‘松花江上’、‘满江红’等。过春节的时候,请外地的亲人们都回来成都,一家人欢聚一堂,我们带着老母亲跳交谊舞,唱卡拉OK,去郊外游玩,老人家高兴地像孩子一样。让老人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最有益于老人健康的,老人的健康就是儿女的幸福。

    保持乐观的故事:家有着温暖记忆,有辛苦的操持,也有灾祸降临的时候。一个夏日的晚上,小偷从没关的窗子爬进来,偷走了家里的一些财物,这时家人的心里都是有些难过的,这种时候不能相互埋怨为什么不关好门窗啊等等,要乐观的安慰家人说‘人都安全是多么幸运的啊!’先生开车出了擦剐事故,也乐观地对他说:‘车坏了有保险送修就行了,人没事就好。’有乐观的心态有时还真会带来好运,一次先生出去办事,回来发现钱包丢了,钱和各种证件及卡都在里面,想想有些糟心,但我还是乐观地对他说:‘去找找看,若没有就慢慢重办那些证件和卡就是了。’先生出去之后,回来欣喜地告诉我,钱包在他曾经办事的地方找到了,噢,拾金不昧!我们感叹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感恩!保持乐观的心态,秉承淡定与从容,就会有愉快的人生。

    和睦的故事:家庭的和睦要体现在细微处,我们家里谁想吃水果了,很少只顾自己吃,都是会洗好切给大家吃。家里有事情都要轻言细语地大家商议着办,谁有了病痛都相互关心端茶倒水。我先生也经常帮我按摩酸痛的肩,帮老妈推拿不适的腰腿,我们夫妻还常常一起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和游泳。老母亲也常帮我摘菜,准备葱蒜等烹饪的辅材,我也变着花样为家人做各种可口的菜肴,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与邻里也和睦相处,相互走动送些菜品,在汽车限号的日子互相帮助送飞机、送火车站。与儿孙也是和睦相处,经常给远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一家打电话或视频聊天,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资助他们建家立业。

    … …

    在人生的长河中,家是一叶方舟,我们要好好地珍爱它,把稳舵,让它载我们到达幸福的彼岸。

     

     


    上一条:多姿多彩的“三八”节
    下一条:工会教职工之家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