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奖助】数学学院关于开展第一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2018-09-15  点击:[]

    数学学院本科生: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我校与坚永公司于2018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开展评选。

    现将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科生(不含留学生)。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共评选20名(成都校区评选17名,峨眉校区评选3名),每人奖励2万元。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以下简称助学金)共评选20名(成都校区评选17名,峨眉校区评选3名),每人奖励1万元。

    根据学校名额分配情况,我院将推荐1名奖学金候选人,1名助学金候选人进入全校范围内参评

    二、申请条件

    1.符合《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试行)》(西交校学生〔201716号)第五条、第六条规定的奖助学金评选基本条件;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不少于1500字);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20%;助学金要求通过学校2017-2018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综合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30%

    三、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阶段(915-919日中午12:00之前)

    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审批表》(见附件,正反面打印,不能改变表格样式),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心得文章(一经发现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取消评奖资格)纸质版提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并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以“姓名-奖项”命名将所有文件电子版发送至学工组邮箱(sxxg@swjtu.edu.cn

    (二)学生答辩阶段(921日下午)

    3-5分钟答辩ppt,具体时间由各年级辅导员通知

    (三)学院评审阶段(921-927日)

    学院学生工作组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见附件3)组织基础分评定。学院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学生审批表、拟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及心得文章报送至学生工作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综合楼265)。

    (四)笔试面试阶段(928-109日)

    学生工作部对各学院上报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组织笔试和面试。笔试总分30分,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研究成果、精神等。面试总分30分,围绕个人学习生活、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内容展开,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学生工作部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按照基础分、笔试分、面试分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

    (五)确定推荐人选名单(1010-1019日)

    学生工作部将拟推荐人选名单报至学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

    四、注意事项

    1.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其他专项奖助学金、综合奖学金不可兼得。

    2. 转专业学生在原专业进行评选。

    3. 申请审批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加盖学院行政公章。

    4. 峨眉校区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由峨眉校区学生工作处统筹组织开展。

    5. 证明材料中的论文只认可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和被SSCISCIEICSSCI正刊全文收录的文章。

    6. 2019年上半年,中心将择期召开颁奖典礼,并拟组织获奖同学代表开展科学家故居(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数学学院学生工作组

    2018915


    上一条:数学学院2018-2019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公示
    下一条:2015级2017-2018学年综合素质加分排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