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学工通知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启动数学学院第1期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ITP)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09-11  点击:[]

    数学学院学生工作组、全体本科生:

    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启动西南交通大学第1期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tudent Training Program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Quality,简称SITP)项目申报工作。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生作为青年一代的中坚群体,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出发,针对性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着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二、项目简介

    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ITP)是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SRTP)的思想政治素质训练专项项目,是一项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系统性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训练计划。通俗来讲,SITP就是一项训练大学生懂做思政工作、善做思政工作的素质提升项目,具体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组织实施。

    该计划遵循“育、新、实”三原则:

    1.教育性原则

    SITP项目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理念,让项目实施对象——大学生受到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让项目实施主体——SITP项目成员得到思想政治能力和素质的有效提升。

    2.创新性原则

    SITP项目要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求,在项目理念、具体措施、成果呈现等方面体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属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工作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3.实践性原则

    SITP项目要做到务实有效,项目指导老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参与学生要在项目策划、实施、总结等实践工作中落细落小落实,项目实施对象要受到实际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项目成果要成为实实在在的“思政产品”或有效机制。

    三、项目要求

    1.项目数量。全院拟立项2项。

    2.申报要求:SITP项目面向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申报。每个项目必须由1-2名擅长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工作时间超过一年的曾任或现任辅导员、思想政治课教师、思想政治相关机关部门老师)作为指导老师,每位指导老师每期可指导不超过1个项目。项目成员学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每位同学同一期只能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本年度已立项SRTP的同学仍然可以申报)。项目申报人要严格按照项目指南(见附件1)进行选题(可适当修改标题或增加副标题)和填写申报书(见附件2),各单位指导老师签字、指导老师所属单位盖章后提交至相应负责老师处(见附件3)。

    3.时间要求:SITP项目第1期申报时间为2018910日(周一)-921日(周五),立项结果拟于10月初公布,项目实施时间为201810—20195月,拟于5月底进行结题验收。为让有意愿申报该项目的学生进一步了解SITP项目,学工部将在项目申报期内安排一次项目宣讲答疑,请关注扬华素质网通知。

    4.评审流程:首先进行学院初评,学院成立SITP项目指导小组(建议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担任组长)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初评(可采取答辩、会评等形式),按推荐名额(见附件4)对申报项目汇总并排序(汇总推荐表见附件5)后于928日(周五)下班前报学生工作部网络思政教育科265室侯倩老师处。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进行校级评审后公布立项结果。

    5.结题要求: SITP项目要求填写结题申请表(见附件6)并提供项目策划书、项目总结、宣传报道、思政产品(成果或机制)作为结题必备条件(以上5项为必备项)。项目期满,学校发布结题通知,由各学院SITP项目指导小组根据通知要求组织结题答辩,给予结题结论并进行优秀项目评选。

    6.项目资助。通过验收的项目,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实际支出情况获批不超过2000元项目资助(如有大额支出等情况另行申请);给予优秀项目奖励并颁发证书。凡学生全过程参加项目并通过结题验收的,可申请认定2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数学学院联系人:邓思然老师  地址:X2503A

    联系人:侯倩老师,咨询电话:66367994,地址:综合楼265

       SITP项目咨询QQ 817322901

    数学学院学生工作组

    2018年9月11日

    附件1.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ITP)申报指南

    附件2.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ITP)立项申报书

    附件3.各学院SITP项目负责老师名单

    附件4.各学院SITP项目立项推荐名额及评优名额

    附件5.各学院SITP项目推荐汇总表

    附件6.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训练计划(SITP)结项申请书


    附件列表:点击下载
     



    • 附件【SITP附件.doc】已下载

    上一条:【奖助】数学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丰田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推免3】数学学院2019届免试研究生加分结果公示

    关闭